栗烧酒

【扫文】The Song of Achilles by Madeline Miller

评分:4(在gr上4.3分)
Tag:神话改编、古希腊、青梅竹马、一见钟情(或许)、杰克苏、第一人称、(古希腊式)狗血、soulmate、大虐、BE。

(涉及剧透)
改编自古希腊神话中Achilles和Patroclus的故事,但是有些地方改动不小,我就当原创英耽来看了。港台版的一个封面也是非常英耽啊= =|||
剧情梗概:
Patroclus在幼年时期初遇Achilles,有点初见便被惊艳的味道(什么hair lit like honey in the sun, and within it, glints of gold - the circlet of a prince的……),但当时并没有太多的交集。后来Patroclus被流放、寄养在Achilles父亲的王国,在那里再次遇到了Achilles。Patroclus有一次翘掉了晨间操练,为了不受惩罚,他便请求主动来找他的Achilles对国王宣称他俩是伙伴,是Achilles把他从课上带走的,这样就不用受惩罚啦。
接着,假戏真做(……),两人真的成为了好伙伴。有一天,Patroclus情不自禁地偷吻了Achilles,看到受到惊吓的对方跑掉后心里还很自责。但日久生情是黄金定律,Achilles其实也爱上了Patroclus。接下来就是成长、苦恋、命运、战争、血、泪、虐。


我喜欢的几个部分:
1.两人和Chiron在一起的那段时光。特别美好特别无忧无虑,要是时间能留在那里就好了T T
2.两人的第一次。港台版在第一百一十页左右,等得我很苦涩。soulmate设定文里双方确认感情后的第一次总是最美好的,纯情又情色,又甜又让人想流下老母亲泪水。
3.第十五章末的调情>//////< 怎么摸着头发摸着摸着就摸到别的地方去了!
3.战争期间,Patroclus与Achilles的战利品、特洛伊姑娘Briseis产生了很深的感情(……“如果我能娶妻,我会娶你。”)。有一夜,Patroclus问Achilles是否喜欢Briseis。Achilles没有正面回答。他知道Briseis喜欢Patroclus,也知道两人关系很好,便问Patroclus,Briseis是否怀上了他的孩子。此时,Patroclus第一次从Achilles声音里听到了紧张。
4.Patroclus伪装为Achilles出战,接下来的剧情都非常虐。
5.除了结局,本文最虐的一个点是Patroclus知晓Achilles未来命运后内心无法驱散的不安。但也决绝地想着Achilles若离世,他也会跟着走,不打算独活。

Achilles在本文里被塑造为杰克苏——俊美,高大,健壮,半神英雄,只对一人温柔只对一人倾注感情(这么一对比似乎小帕很一般,但是小帕也很好啊ㅠㅠㅠㅠㅠ )。但他也不是完美的,后半部分展露出来的一些性格让我不爽……。
本书以Patroclus视角第一人称叙述。Patroclus在文里有时候很自卑,被描述得较弱+多愁善感,而他自己常把Achilles捧得太高,或许这就是一些伊利亚特原著党不喜欢本书的原因。不过他并非纵容着Achilles。
总之作者并没有倾向二者中的哪一位,对两位的爱是等同的。看完书后我觉得大多读者都会偏向Patroclus………。

很友好的,这书有中文版。读英文原版读到10%时我发现学校图书馆有绝版了的简体中文版,但那层楼当时在维修所以我没借到,就购买了港台版,七十多块不算贵。台译还OK,至少没有一些台译会有的矫情味。英文原版也不难读。
本书作者拥有布朗大学拉丁语与古希腊语学士及硕士学位,号称耗费十年才完成此书。在我个人看来,这本书没有宣传的这么好……就……当耽美看看当然是不错的。



评论
热度(1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栗烧酒

© 栗烧酒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