栗烧酒

【万笛】大学新人耳洞指南

  • 大学新人伊万只打了一边耳洞,引来了学长卢卡的误会。

  • 大学AU傻白甜沙雕又来了。

  • 照例OOC与写崩警告。

 

1

    上课铃响起前,伊万·拉基蒂奇在教室里低声打电话给哥哥,说大学真好,他终于可以打开名为“天性”的潘多拉盒,做自己爱做的事了。

    “做了什么?”电话另一头的德扬·拉基蒂奇问。

    拉基蒂奇环视一圈,发现没有人在往这边看来,才悄悄撩起T恤下摆。“纹身。”他对德扬说。然后放过耻骨附近仍红着的新纹身,摸上左耳耳垂,“还有耳洞,我尝试打了一个耳洞,打算以后再打第二个。”

    “为什么不告诉我大学这么有趣?这样的话我高中就不会厌学了。”

    他听德扬在电话里说“珍惜大学生活的第一个月吧,伊万”,而他身边一直趴桌睡觉的那头金棕毛动了动,发出含糊不清的声音,似乎在说“想得美,新人”。

 

2

    他确实是想得美了。以为低调又朴实的自己可以平平安安地过完本科生活,没想到在开学的第二周周末就遭遇了滑稽的误会。

    “做自己爱做的事”——还包括探索学校和公寓附近的酒吧。周六晚上八点一到,拉基蒂奇也不管只草草做了一半的犯罪学通识课作业,火速奔往自己今天的探索点,学校附近的一家热门酒吧。古典犯罪学派理论里面提到过的什么,“享乐主义”。

    巧了,刚踏进酒吧,他立刻看到了这门课的同桌,金毛的那个,那天说他“想得美”的那个,按老师点名来看,似乎是叫卢卡·莫德里奇、比他大一级的那个。

    莫德里奇也看到了他。拉基蒂奇知道对方也认出了他。

    他们对视,隔着舞池里乱舞的人群,一次,两次,再来一次。拉基蒂奇想,正巧,他正好可以问莫德里奇关于那门课作业的疑问。

    又巧了。莫德里奇正皱着眉挤过人群,在往他这边走来。

    “嗨,卢卡,我……”拉基蒂奇直接叫对方名字,扬着右手问好。

    来人在他面前站定,微微抬头仰望,视线倒不聚集在他脸上,而是在脸部左边挂着小小耳环的耳垂上,然后再转到没有耳洞的右耳。许久之后,他才重与拉基蒂奇对上眼。

    拉基蒂奇抿嘴笑笑,挑挑淡色的眉毛,“嗯?”

    莫德里奇用手臂圈上他的脖颈将他拉低,声音带着笑意反问:“去你家还是我家?”

    自己昨天的内裤还丢在卧室里没洗。拉基蒂奇扯了扯与酒吧气氛不搭的双肩包背带,露出牙齿继续笑,回答:“去你家吧。”

 

3

    后来,误会就大了。

    莫德里奇与拉基蒂奇一前一后地走。走在后面的大学新人不断地谈他对这门课的疑问,却只能收获大二人的“嗯……嗯……”和“之后再说吧”。

    原本疑惑“要一起讨论学习的卢卡怎么这么敷衍”的拉基蒂奇在门被关上的那一刻才知道对方敷衍的原因。

    “砰”——关得用力。还没来得及观察他第一次做客的这间公寓,拉基蒂奇就感觉自己被身前的人抵在门上,突起的猫眼把他的后颈压得疼。接着脖子痒痒地,什么东西正在磨他的脖颈。

    “伊万……”埋在他颈窝里的人叫起他的名字倒也不生疏,“……昨天的课上我就想问你了……”

    问我?问我什么?你在做什么?我们不应该在进行犯罪学学习之夜吗?犯罪学,犯罪学,贝卡利亚,加罗法洛,还有什么来着……莫德里奇?等等,莫德里奇为什么在吻我的脖子?!

   拉基蒂奇猛地推开莫德里奇,力量和对方刚才关门的一样大。

   “卢卡,我们不是该在讨论犯罪学的吗……”他忍住没把“你原来喜欢男孩子吗”问出口。

   “什么犯罪学?我们不是来我家做爱的吗?”

   “我……我不是……”

    叉腰低头的莫德里奇抬头,脸上的潮红还没褪去,“你不是只打了单边耳洞吗?”

    拉基蒂奇歪头,摸摸自己的左边耳环,不得其解地又问:“是这样没错,但是,打单边耳洞有什么寓意吗?……”

    “……”

    “我只是尝试打一边而已……”

 

4

    拉基蒂奇不想这样。

    那天晚上他和莫德里奇道了五次歉,看对方一脸失落和委屈,差点就动了用肉体偿还对方精神损失的念头。然而道歉没用,莫德里奇还是不理他,新的一节课直接坐到教室的角落。

    他闻着新同桌的浓重汗味,又一次留恋地转头往角落看去。莫德里奇也在看他,在对上目光的一瞬立刻低下头假装认真。

    下课铃响起前老师布置了新作业,二人一组,阅读报告。新同桌的手臂砸上拉基蒂奇的笔记本,问小朋友要不要一起组队。拉基蒂奇紧张地摆摆手,说不用了谢谢,他早有人选。

    莫德里奇还没有搭档,拉基蒂奇知道。对方周围的人都双手击掌组好了队,唯独他除外。希望他没有在手机里和别人发简讯编了一组。朝莫德里奇跑去的拉基蒂奇祈祷。

    “卢卡……我……想和你一组。”

    又攥着双肩包背带,紧张得不行,原本整齐的头发掉至额前。

    再抬眼看了一次,发现莫德里奇正直勾勾地注视他,又低下了眼。

    再等等。拉基蒂奇告诉自己。等不到他同意的话,再等等。

    接着他等来了自己熟悉的那句话。

    “去你家,还是我家?——做,作,业。”

 

5

    去莫德里奇家。他知道他们大二学生的学业更忙,不愿麻烦莫德里奇更多,所以选择了去莫德里奇家。

    说是家,其实就是单人公寓,一室一厅一厨一卫。课桌在卧室里,正对面是铺得平整的床铺。

    “他主张报应,不主张报复,就是说……伊万?”

    下巴顶着铅笔橡皮的拉基蒂奇回过神,甩甩头,甩甩头发,甩甩耳环,他说抱歉,中午没睡,走神了,抱歉。

    中午睡了,一个半小时的午觉,够饱。他只是无法不去想身后的那张床——身旁的人曾想和他在上面翻云覆雨。等下,在那之后莫德里奇有对别人发出过邀约吗?

    这不关他的任何事,拉基蒂奇知道,但还是撅着嘴不开心了起来。原因他自己也不懂。

    “要不以后去你家吧,总让你坐公车过来似乎不太好。”

    “我打车过来的。”

 

    干嘛骗人。莫德里奇沉默着想。

    他的家离学校不近,而拉基蒂奇的在学校附近,两间公寓隔着七站公车的距离。某一天被无情的教授拖堂后,他飞奔到学校门口的公交车站,心想着千万不能迟到,不能让拉基蒂奇在家门口等太久,却在车站后面的长椅上提前见到了那人。

    倒在长椅上的拉基蒂奇正睡着觉,昨晚刚洗了的松软短发被秋风轻拂,像被风吹动的狐狸的软毛。枕在头下的是他们要讨论的《犯罪学概论》,封面有深色的水渍,拉基蒂奇流下的口水干的坏事。

    莫德里奇知道对方必定很累,刚入大学的蜜月期逐渐消失,各种作业多了起来,有时候还要赶去学长家做作业。他也知道拉基蒂奇喜欢学习玩乐两不误,一定要在学习生活中挖出空隙给自己的娱乐生活留位置。几次在他们闹误会的酒吧里看到拉基蒂奇了,看他被别的人搭讪和偷摸,然后他慌忙地解释自己不是其中一员。也不知道拉基蒂奇知不知道他所来的地方是 gay 吧。

    他见拉基蒂奇正抖着身子,于是脱下身上的风衣披在他的身上。想要离开,又不能让风衣留在长椅上、让拉基蒂奇发现他的行动;带走衣服,他又担心拉基蒂奇受凉。

    最后,莫德里奇靠着长椅椅背站立看书,时不时观察正在熟睡的人,或是让大声讲话的、正巧他认识的过路同学安静点。

    忘了多久,风衣下的人开始蠕动身子,似乎将要醒来。莫德里奇拾起背包、带上风衣,跳上来得正好的公车。

 

    他没揭穿拉基蒂奇的谎,歪着头换了个方式说:“打车过来太贵了。”

    拉基蒂奇原本真的是打车来的。但最近他买了太多新耳钉与耳环,又要攒钱做下一个纹身,所以降级选择了公车。

    坐公车很累,来回十四站,有时还没位。可拉基蒂奇不愿麻烦莫德里奇。

    “要不,卢卡……在我们家之间的咖啡馆或者什么地方见面?……”

    龙勃罗梭被放在一旁冷落。他们幼稚地用接下来的半个小时争吵以后要在哪里见面:离你家近的;不要,要离你家近的;不要,我不要,你这样的话我就不干。

    最后敲定,离拉基蒂奇家四站公车、离莫德里奇家三站公车的咖啡店。是拉基蒂奇不断抗议才得来的结果。

 

6

    莫德里奇又坐回了他的身边。和拉基蒂奇混熟以后,他任性的一面开始暴露,不再像开学前两周一般时刻全神贯注,偶尔会戴上帽子说要睡一会,老师点到他名字的话记得叫他,谢谢。

    偶尔在课堂外偶遇,拉基蒂奇主动问好,“嗨,卢卡”,收获莫德里奇小小声的“嗨”,以及莫德里奇朋友的口哨声。

    擦肩而过。在拉基蒂奇背后,刚才吹口哨的人问莫德里奇“哟这不是你喜欢的那一型吗卢卡”。他回头,看到脸红的莫德里奇捶着对方的手臂要他别讲这么大声,下一秒也回过头来,和拉基蒂奇对上眼时,眼中闪过在他脸上难得的慌乱。

    拉基蒂奇低头走呀走,直到撞上走廊尽头,才发现自己又走神。

    好吧,他知道一切都是自己的错。是自己打了一个具有特殊寓意的耳洞,是自己步入了前几天才知道那是 gay 吧的酒吧,是自己主动要和莫德里奇一组,是自己提议要去对方家,是自己明知正在被喜欢着、却又让单恋者不好受地总出现在他面前和他身边。

    真是个坏蛋。拉基蒂奇骂自己。头狠狠地往墙壁摁,摁地脑门一疼,原来是一颗图钉圆盖正抵着额头。

    低头,看被图钉死摁在墙上的海报:

    “性向友好协会交流会!——实诚问问自己,有‘心动’过吗?试着把性别的框架搁置,问问自己的心脏是怎么想的吧。XD!

 

    怎么想的?怎么想的?

    他的同桌成绩佳,长得俊俏——虽然有人私下讨论莫德里奇的鼻子和牙齿不够好,但,管他的——待人和善却也不是完全顺从,同理心和独立见解不冲突,偶尔露出的任性与脾气可爱得很,刚才回头面对单恋对象的少见脆弱眼神也叫人动心。

    还有上周,他在他们要会面的咖啡馆附近遇到了几个流氓。不善打架的拉基蒂奇想,被抢点钱就当自认倒霉。结果流氓把他逼到巷子,说他们并不是随机堵人,而是拉基蒂奇的单边耳洞令他们不爽。最后是路过的莫德里奇把这群恐同蠢人给吼跑。

 

    怎么想的?拉基蒂奇的心脏怎么想的?

    当然是,跳得更快了啊。

 

7

    “这次报告做得最好的是卢卡·莫德里奇和伊万·拉基蒂奇。请问莫德里奇和拉基蒂奇两位同学在哪?”

    虽不是专业课,但也是一门二学分的课。受表扬的拉基蒂奇兴奋地举起小手,转头发现莫德里奇又在趴桌睡觉,于是戳了戳他的腰。

    “卢卡,老师在表扬我们。”

    戴着口罩的莫德里奇 “嗯”了一声,举起手,接着继续趴桌。

 

     “伊万,下周见。”鼻音浓重的莫德里奇无精打采地告别。

    他感冒了。拉基蒂奇问为什么,对方给的答案是最近穿得太少。拉基蒂奇想哪里有少,他不是都一直穿着羊毛衫和风衣吗。

    解下脖子上的围巾,用它环住莫德里奇的脖颈。嘴隔着口罩埋在羊毛围巾下还不到半分钟,莫德里奇又解下。

    “谢谢你,伊万。但是不必了,我们没机会见面,没法把它还给你……”

    ——二人阅读报告作业结束,他们从一周见三次变回了一周一课一次的状态。

 

    围巾最终没有裹上莫德里奇的脖颈。拉基蒂奇的反复施压无用。

    刚踏出学校,他立刻难过起来。好了,现在学校是他唯一能与莫德里奇有联系的地点,再也没有咖啡馆和“你家还是我家”。

    想见莫德里奇,非常想。裹自己的围巾在他脖上,监督他在降温的日子里好好加衣服,按时吃感冒药,上课头晕时就睡吧我帮你记笔记,再严重的话就背去医院,让我照顾你吧,住我家吧,这次就在我家吧,不管你想做什么,都可以,在我家吧。

    

    后来拉基蒂奇走进学校对面的药店,不确定莫德里奇的过敏史的他把主流的感冒药都来了一套。接着又跑进隔壁的超市,买茶,买水果,买口罩,买毛绒的拖鞋,还有如果重病在家冬眠时要准备的食材。

    下周才能再见他,那就让认识他的人帮忙带去。

    而巧了,巧得很,路过麦片货架时,拉基蒂奇看到了莫德里奇。他拿着笔,低头在贴在购物车把手上的清单上勾画、检查。

    “怎么漏了这个……”闷在口罩后的声音有气无力。

    金发一晃一晃,莫德里奇留下购物车,跑去了别的地方。

    拉基蒂奇的金发也一晃一晃,留下自己的购物车,跑到莫德里奇的前。

    弯腰看购物清单。好的,麦片没买,面条没买,草莓没买,剪刀没买,拖把没买。

    他常来这家超市,对分区极为熟悉,没耗时多久,就把莫德里奇缺的东西全找来并塞进了对方的购物车。他看到车里还有熟悉的白色塑料胶袋——来自超市旁边的药店。拉基蒂奇打开,发现莫德里奇已买好了感冒药。

    他拉开自己的背包,把胶袋中的药与自己买的调换。反正都一样,只是,要让莫德里奇吃他买的。

    拉上背包拉链时熟悉的脚步声在靠近,拉基蒂奇宛如刚做完坏事般仓皇而逃。

 

8

    “感冒好了吗?”

    “好多了。”

    拉基蒂奇点头,说那就好,看来他的药是有效的。带着爱意的药怎么可能会无效。

    他紧张时习惯摸耳垂,触碰到的却是不熟悉的新耳钉。最喜欢的那个,从打完耳洞便常戴的那个,也是让莫德里奇把他认错的那个,在上周遗失。即便在家中翻箱倒柜,仍旧寻觅不到其踪影。今天的犯罪学课前,他在教室里寻了一圈,结果却也是失望。

    待会下课再去买一个新的吧。正好再打右边的耳洞。拉基蒂奇想。

    身边的莫德里奇正好问:“待会你有事吗,伊万?”

    “唔,我要去打耳洞。”指着右边的耳垂,“右边的。”

    终于意识到那单边耳洞很容易在学校里惹祸吗?莫德里奇昨天在餐厅里看到拉基蒂奇又被别的男孩搭讪。他真的是校园里最受欢迎的一型,是学长最爱的那一类学弟。

    “我可以一起去吗?”莫德里奇问,“我最近也想打耳洞了。”

 

    拉基蒂奇兴致勃勃地谈,打耳洞前后的卫生注意事项,哪家的技术好,哪几家店的耳钉和耳环不错,什么颜色的和金发最配,叽叽喳喳了一路,弄得莫德里奇开始烦。他其实没想打耳洞,只是想和拉基蒂奇有难得的共处时间,而这小子却愣头愣脑地什么都不清楚。

    走到巷子尾,拉基蒂奇的脚步在漆黑的店铺前停下,抓着背带站定在莫德里奇面前,说:“到了,卢卡。要和我……一起进去吗?”

    奇怪,他怎么有些紧张,仿佛在邀请莫德里奇见证什么仪式——“消除”单边耳洞引发的误解的仪式——其实只是多打一个耳洞。

    莫德里奇点头,说好,然后突然想起口袋里的小玩意。

    他伸手摸,金属制的耳环很快被捂热,细小的刺扎疼指腹。卢卡,怎么发呆了,他听到拉基蒂奇靠近地问。耳环已经热得烫手。

    “我……你……”莫德里奇慢吞吞取出耳环,递向拉基蒂奇,“……你遗失的耳环,在我包里。”

 

    拉基蒂奇足够聪明,不难猜出莫德里奇的话是什么意思:好了,我知道你偷偷跟在我身后,我知道你选齐了购物清单上的东西,我知道你替换了我的药——我的变成你的。慌忙逃跑时落下的耳钉就是一切的证据,还有留在空气中的你的香水味。好了,我知道你喜欢我了,你虽然说你不是左边耳洞的那一类人,但是,抛弃性别框架的设限,你,喜欢我了。

    “你……我……”

    拉基蒂奇开始思维混乱、口齿不清。好,那就让莫德里奇把句子给补充完整。谓语,疑问词,问号,再添上他的名字,象征 1% 的怯懦的犹豫省略号不可或缺,“你是不是……喜欢我,伊万?”

    耳钉在阳光中一闪一闪,被问的人疯狂点头。

    深呼吸,拉基蒂奇再度开口,紧张得先把答案已清晰的“要在一起吗”搁置在一旁,问莫德里奇是真的想要来打耳洞的吗。

    “不,我害怕疼。”莫德里奇卷起两边的衣袖,把干净的手臂伸到拉基蒂奇面前,“纹身也不敢。”

    “但是,呃,那天……被踢到膝盖时你说你不怕疼。”

    就是被恐同流氓堵在巷子的那天。参与进的莫德里奇被对方的其中一员骂“多管闲事”后被踢了一脚膝盖。

    “是疼了一阵子,但不能放着你不管。”

    被英雄救美了。被变相告白了。拉基蒂奇挠挠头,反复说“谢谢”,在耳根变成猴子屁股红前指指身后的店,问:“要和我一起进去吗?”

    “当然。不过我想先去附近买瓶水。你需要吗?”心跳过快,需要冷水来平复。

    “唔,店里有的。”

    “好吧。”

    莫德里奇主动挽拉基蒂奇的手臂。刚跨过门槛,就把拉基蒂奇拉出,说等一下,等一下。

    他放下挽着的手臂,十指交叉相互摩挲,突然升起一股紧张。

    “我可以吻你的右耳垂吗?”

    “……”

    “你知道,以后那里都是属于你的耳钉的了,所以,我想……”

    “但我是属于你的”——此肉麻话情场新人拉基蒂奇没敢说出口,但或许再过两个月就可以了。他主动半蹲身子,与莫德里奇同高,头微微向左转,暂未有任何装饰的右边耳垂送到对方面前。

    莫德里奇亲了一口,耳垂是红色的;又再亲了一口,耳垂是滚烫的。

    他说“好了”,然后重新挽回拉基蒂奇朝店里走去。边走边动着脑筋,思索待会他们要去哪儿。约会的第一个地点一定要是好地方。

    拉基蒂奇看穿他,又挠挠自己的脑袋,再趁着身高优势理理莫德里奇的头发,说:“卢卡,待会去你家,还是……我家?”

    等了半分钟也不见莫德里奇的回应,于是他擅作主张:“去我家,可以吗?”

    “亲我一下,我就去你家。”莫德里奇说。

    毫不犹豫,拉基蒂奇弯腰亲了亲他。

    

-fin-


-Notes-

昨日上课时看到前排戴耳钉的男生,于是想到的脑洞。冷天会很想写沙雕。P友转正在做了,真的在做了。(小岛秀夫状)

写的万笛过20万字叻,谢谢大家阅读或喜欢这些OOC故事——❤

评论(57)
热度(27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栗烧酒

© 栗烧酒 | Powered by LOFTER